👨‍❤️‍👨给我啵嘴👨‍❤️‍👨

互为人质,刑期无限——献给《人质》的长评

呜呜呜呜真是超级惊艳的长评了!
喀斯特写的太好了感觉把《人质》故事又写的深刻了一个层次,还引用了很多文学和电影作品的内容(虽然文盲可乐好多都没看过orz)!
而且还有自己的感触(⸝⸝⸝ᵒ̴̶̷̥́⌑ᵒ̴̶̷̣̥̀⸝⸝⸝)!!!呜呜呜看了超感动……

其实《人质》里面也有包含一些我自己的生活经历,可能是许多时候一些遗憾感慨的合集,不过既然我是导演杰克和奈布生活的人,我想让他们好好的相处下去……
如果你们在阅读《人质》中的过程中有共鸣,那么这个故事也是专属于你的,我把它献给所有有过类似经历和感想的各位,希望你们也能在这个故事中寻找到一丝慰藉,继续快乐的生活下去。

Satanick:

0

我记得我最喜欢的作家有时右逝写过这样一句话:“人这一辈子会遇到一个真爱,五个兄弟,十二个朋友,十八个炮友,以及数以万计的傻x。”

而多数情况就是你以为你遇到了唯一的真爱,实际上,或许在那个人看来你只是数以万计里的其中一个。

所有人恐怕穷其一生也找不到这个唯一,钢筋水泥筑就的森林人人都匆匆走过,低头打着电话聊着手机,恐怕从未看过身边的人一眼,也许真爱就这样错过我们都不得而知。所以越来越依赖电子产品的我们能感到切身的孤独和失落。

正如伊藤润二老师的漫画,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

而其实在这世界里恐怕最初的愿望可能不是爱,只是太孤单了,希望有个人在一边哪怕是说说话,一起吃饭都弥足珍贵。

而《人质》就是这样一个同样孤独的两个灵魂在这个不怎么好也不怎么坏的世界里碰撞,又融合的故事。


1

其实喜欢一个人,或者是说对一个人有好感,都是最开始的那一面。那时或许尴尬或许美丽,但是回忆起来是可以对你此时的爱人说:“我第一次看见你就觉得你很好。”

而面对喜欢的人,我想很多人除了惊喜更多的是一些恐惧,尤其是你不清楚你喜欢的人究竟是不是喜欢你。

杰克就是面临这样的问题。

他比奈布年长,比奈布有更多的社会阅历,温柔坚强,但内心敏感多情。他是这个社会里不愿意随波逐流的人,也厌恶做作浮夸的交往。如果爱是一杯水,杰克不屑于让自己不认同的人去污染它,他想把自己的爱小心翼翼地端起来送过去,毫无保留地留给最爱的人。

在茫茫人海杰克遇到让自己眼前一亮的奈布,更多的关注也让他慢慢喜欢上这个朝气蓬勃的青年,但是他只能默默看着,因为在光明里他还只是奈布的舍友,还是一个顶着被外人嘲讽的基佬。纵使奈布说过不介意,但是杰克恐怕也意识到对方不可能真的不介意。

有什么比黑暗里压抑自己爱意,隐藏自己本心去面对爱人更痛苦的事呢?

所以杰克那最后的突然改变,也和付出太久没有回应有着莫大的关系。而因为情绪的失控杰克也很痛苦地把爱和性欲混淆在一起。强迫奈布服侍自己,让他既痛快又恐惧。

打完这一炮,奈布就变成了一夜时间里无情无爱的炮友。而悬崖勒马,自己平和伪装下的丑陋内心也暴露无遗。

其实杰克面对奈布是有点自卑的,他害怕着奈布会变得和嘲讽他的外人一样厌恶自己,或许杰克不在意其他人的看法,但是喜欢的人说一句哪怕是个嫌弃的眼神也倍感恐惧。尤其是看着跪倒在自己脚下惊惧的奈布,杰克内心里对自己莽撞的做法更是无法原谅。

所以他逃了,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感情这种事无法挽回很可能就真的是死路一条。而看着这样的杰克,其实作为读者也倍感心疼。

最想呵护的最后却是被自己一手毁掉了,后悔有之,自我厌弃有之。而如果真的时光倒流杰克避免了这一次的冲突,但以后也能维持着摇摇欲坠的平衡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爱是贪婪的,人总是想离喜欢的人更近,得到更多,会不满足,希望会有回应。

也正因为如此,杰克不敢再去面对奈布了,他选择带着心疼和自我谴责撤退,却从未想过他那样在意的奈布在想些什么。


2

而对于奈布,其实也是我们普通人的一个缩影。

喜欢帮助我们的人,相信着对自己好的人,以为看清了世界的真相,实际上却是因为忽略了问题而活得快乐的人们。

奈布是不知道杰克的爱的,又或者他知道,但是他选择了沉默。或许因为能享受到杰克的温柔,诱人的每一餐饭,要知道这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是拿多少钱也换不到的温暖。

就像《美少年之恋》里说的:我们都想为喜欢的人做点什么,以至于我们就会去拜托爱我们的人,因为他们会为我们付出一切。

被喜欢自己的人围绕哪个人不想要呢?但是奈布也忽略了一件事,或者他没有刻意深究,杰克背后隐藏的爱会有多危险。

而直到杰克单刀直入的坦白让奈布意识到,他该为对方的感情买单了。他恐惧,他绝望,但是等杰克逼奈布服侍的时候,他不情不愿选择了妥协。其实如果再往下就是常规本子剧情,但是杰克时候的醍醐灌顶,成了一切事情转折的契机。

杰克离开后,奈布那混乱的生活也让我想到了我自己在异地当实习教师的时候。午餐只有麦当劳,写不完的教案,做不完的考研题目,以及授课结束还得去晚自修。没人和我说话,没人陪我学习。以至于后来饮食不规律肠胃炎,也只能一个人坐在诊所里打吊瓶,哭都没人看见。那种感觉真的宛如酷刑。

在杰克单方面离开自己的那段日子,奈布也终于意识到他或许迷恋的不是杰克给自己的温柔感觉,也许他也是对杰克有好感的,反应过来的奈布让我钦佩,他勇敢地去面对,也回应了杰克,把对方从自我厌弃的深渊拉出来,开始了他自己去了解杰克,了解世界的旅程。

所以杰克是幸运的,他遇到了爽朗阳光的奈布。而他没想到对方会原谅自己,虽然表面上他们的危机解除,但其实后续他们有更多的问题。


3

就像圆神的娘说过:开始交往才是烦恼的源头。

杰克和奈布正是如此,杰克总怕第一次的悲剧重演,奈布怕自己能力不足杰克会不喜欢他。但随着磨合,两人的心也越来越近。

当你开始为一个人改变自己,也开始潜移默化包容那个人,和他同舟共济的时候,便也是开始正视你们恋爱的时候。

所以杰克和奈布的结合是理所应当的,不管是杰克的朋友,还是在车里最后的坦白,都是令人温暖的样子。

最喜欢的还是奈布和杰克在车里音乐的渲染下,开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有种终于修成正果的冲动,有种刻骨铭心的欣慰感。真好,他们终于更了解对方了。更好的未来也属于他们。

4

互为人质又如何?如果过程如此甜蜜,我选择无期徒刑。



最后也感谢@镭射可乐 让我们看到这么精彩温暖的故事,我也很荣幸为它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总之可乐超棒的!赞👍

评论(7)
热度(9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镭射可乐 | Powered by LOFTER